《第七王子》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製作的

資訊| 2024-4-9| 鴨伯

這季的新番《轉生為第七王子,隨心所欲的魔法學習之路》已經播出一個星期了,大家有沒有拜倒在男主角的雙腿之下呢?不過除了腿,本片在幕後製作上也有些很有趣的地方,例如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本作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 5製作的?當中緣由,《第七王子》動畫製作公司「つむぎ秋田アニメLab」(下稱:秋田Lab)的社長櫻井司就在2019年、2021年以及2024年動畫準備播放時刊出的日文訪談中談論過。

首先說說秋田Lab。秋田Lab是一家在日本東北地方秋田縣的動畫製作公司。當初2017年4月由櫻井司在埼玉縣的川口市成立「つむぎ作画技術研究所」,隨後在2020年因為包括成本等眾多問題將本社遷移到秋田縣並變更為現有的公司名稱。秋田Lab成立時專注於動畫制作過程中的作畫環節,即原畫、動畫、動畫檢查、上色和線攝等等部分。公司的特色之一是在17年成立的時候,所有員工就已經全面使用數位技術進行工作(無紙化),並且將傳統由多人完成的作業流程改為單一員工在公司內部自行完成。雖然這種非標準化的程序不便於將動畫的部份生產程序外包給外面的其他公司,但是櫻井司依舊希望這種模式在公司內一條龍完成整個作畫環節時,可以減少動畫製作流程中的時間浪費,繼而提高整體效率。

櫻井司 (2019年接受W@KU WORK訪問時)

接下來,秋田Lab在20年4月將本社遷移到秋田時,參加了日本文化廳2021年的ANIMENOTANE活動,製作了名為《殺龍狂骨(龍殺ノ狂骨)》的作品。後來櫻井司回憶,當初會打算參加這個計劃,其實主要是因為做七王子的前一部作品時做到半路沒錢了(按時間順序和導演當年取材帖文,應該是在指上季的《明治擊劍-1874-》),不過櫻井司覺得既然參加了就要認真參與,於是在做《殺龍狂骨》時,就採取了背景全數使用Unreal Engine 4來製作的策略。相較傳統耗時又費錢的CG建模,使用UE來做因為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所以成本不會太高,而且還能方便編劇和動畫師,讓動畫師能簡單完成畫面的Layout。
來到《第七王子》後,則是由UE4進化到UE5,先在blender建模,再用UE5調整。據說戴上VR眼鏡的話甚至可以遊走在1:1比例的城鎮中……

(第一話最後的圖書館,以及圖書館在UE中運作的影片)

《第七王子》「分鏡稿」的形式也換成秋田Lab魔改過的版本。

在《殺龍狂骨》發表後,就有大公司(很有可能是萬代(Bandai Namco Filmworks))的製片人找上了秋田Lab,希望他們能接下《第七王子》。因為製片人的公司名氣太大,櫻井司一開始還以為是在開玩笑。不過,櫻井司後來也以類似「秋田Lab是小公司只懂得這樣做」的形式,讓金主公司吃下了幾個要求,反而讓櫻井司開始擔心如果失敗了要怎麼善後…

《第七王子》OP,由現在已經併入萬代南夢宮體系的日昇動畫外包製作。

在《第七王子》開播前的訪談,櫻井司說《第七王子》有一個會令業界中人驚訝,「由第一集到最終集都由固定的(分集)導演製作」的布陣,並希望以此能製作出對品質有追求的作品,希望不管是傳統的電視觀眾,或者是在串流上用1.5倍速看的觀眾,都能好好享受這部作品。

《第七王子》另外一個特色是沒有「制作進行」這個職位,因為這個職位的工作已經分攤到公司內的系統以及內部各個部門上了。現在在Graphinica旗下,夢太公司的董事後藤史臣聽過櫻井司解說後,覺得《第七王子》這種沒有製作進行這個職位也能讓製作流暢運行的體制是內部製作的其中一個理想。

來源:AnimeRecorder訪談(2024)AnimeAnime訪談(2021)W@KUWORK訪談(2019)

作者最近文章

《第七王子》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製作的
因為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還能方便編劇和動畫師。
日本動畫新作品品牌「Deregula」首作《名湯「異世界溫泉」開拓記》已經開始播放
Deregula象徵著這個新品牌將推出更多不受限制的動畫作品。
【2023年春季~秋季】4月~10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是23年春季到秋季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2023年】2023年度新番滿足度調查 中途排名
今年又來不及過年前發了……
【2023年冬季】1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會公開23年冬季動畫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文章作者

關聯項目

轉生為第七王子,隨心所欲的魔法學習之路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