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10月新番《Just Because!》吧!(每週更新)

分析| 2017-10-12| Schindler

還記得那些年被鴨志田一所著的《櫻花莊與寵物女孩》感動,10月有他和比村奇石老師合作的原創動畫,我只想每週寫點關於《Just Because》的隨筆,談談對這作品的感想之類。

第一話

1.像是想繼承櫻花莊小說結局那種感覺那樣,故事雖然也是設定在高中時段,但把故事主力放在最後一個學期,應該寫出來的情感會有足夠的緊湊。
2.作畫不安定,遠鏡很崩。
3.以一話來說故事展開得有點慢(?),boy還未meets girl,不過先和男二重聚以後的故事會因這一關係一點一點地展開吧。
4.雖然只放送了一話,但以鴨志田一來說角色的刻劃不太足夠,可能說因為既要補足背景設定、也要寫4、5個人物的關係吧。
5.音樂算是一般般,沒什麼好評差評。只是平淡地展開了故事。

總結一點。平淡地屏開了故事,但設定和背後的人物關係,可能會引起下一輪動人的青春劇情。最後學期所引起對未來各種的不安、要在餘下的時間追夢的那種青澀感,會是這部的最大看點。

第二話

1.不知是否刻意不斷引用套路,由上集的棒球、全壘打、吹奏部,到今集的水族館,鴨志田一像是有意地不斷引用青春故事常用的情節。那感覺像是從「青春動畫」的database中不斷抽出data然後仿冒他。
2.承上,我說是仿冒他,是因為在心境上,他們已經和青春錯開了,欲在做如前「現充」般的行為,心底類是尋求(?)/留戀(?)空氣,「像是高中生那樣」這句話,可以讓大家更加清楚這種心態吧。
3.男女主角終於重聚了,這是一般故事少年的「從空氣團體中脫離後要重新加入團體」的故事,鴨志田一如何演繹這種創傷會是其中一個看點。
4.手機、line、group chat、emoji、不斷地用手機拍照等,鴨志田一精確地摸觸到社交網絡和團體那種微妙的關係,這觀察力如果能夠持續下去鴨志田一值得嘉許。
5.主線還沒有什麼好批評,還在「起」的階段,讓第3回公開後在談也未遲。

暫時先寫著這些吧。主題曲還不錯,yanaginagi的歌也是從「青春系」動畫的template抽出來那那樣。不過我不太反感就是了。說來才發現,這番是要對青春動畫來個review嗎?

P.S. 大家讀得明白「什麼借口 根本沒關係吧」背後的潛台詞嗎?

作者最近文章

田中究竟在想什麼?談談捷號作戰。
艦娘這遊戲真他媽有意思。
little challenger 的隨想
神七無法變回前田敦子、板野友美、篠田麻里子、高橋南、大島優子、小嶋陽菜、渡邊麻友這幾個人。 吉岡茉祐不能做回那個nmb48一期生日下茉祐。 山本寬沒機會繼續produce wake up, girls。 時間沒辦法退回,進入了錯開了的時間線,可能性只會收束至一個結果,沒法回帶,也沒法跳至另外一個結局。
《煙花》,不是一部應該和情侶一起看,皆大歡喜會有好結局的愛情電影
進場看《煙花》的人究竟在求什麼? 這點不好說,當然有像我這樣是衝著岩井俊二和新房昭之的人進場的,但我知道我不是主流。我要說的是那班90%的人,衝進場的是想看什麼。毒舌一點去說的話,觀眾不會對一個完全有創造性的故事感興趣。觀眾要的通常是一個90%按照套路、10%帶點新意的故事。《你的名字》就是這公式的代表作。還記得學愛情哲學是老師對浪漫/現代愛情在作品中的表示方法是「或是不斷衝破阻礙自己與對方在一起的obstacle、或是死亡」;《你的名字》的故事的主線就是這種思路下的一種體現,什麼動用到殞石作obstacle,加了時空輪迴作新意等等,這是典型愛情作品母體的變種來的。
來說說10月新番《Just Because!》吧!(每週更新)
還記得那些年被鴨志田一所著的《櫻花莊與寵物女孩》感動,10月有他和比村奇石老師合作的原創動畫,我只想每週寫點關於《Just Because》的隨筆,談談對這作品的感想之類。 第一話 1.不知是否刻意不
作者與ACG Secrets.HK的關係
交流切磋 ACG Secrets.HK十分重視投稿作者的識見,對於意見的交流,哲學的思辯無任歡迎。 希望能集中各大作者的奇想,讓認真看待愛好的御宅族來個激烈的踫撞,發展成本地亞文化的研究平台。 飲水思源

文章作者

關聯項目

Just Because!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