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E & TUESDAY— 即使劇情老梗,只要制作精良還是可以吹爆?要打進西方市場,就要政治正確?

分析| 2019-5-9| ACG Secrets.HK

動畫製作公司 BONES 20周年紀念作品,2019年四月新番《CAROLE & TUESDAY》在我動筆的一刻正播放到第四集,而這炙手可熱的作品相信亦不用我在這裡多加說明吧。《C&T》在季初播放時,就以其優良作畫以及可以稱得上震撼的主角二人輕聲合唱歌成為討論熱話。音樂和作畫方面都令人滿意得無話可說,甚至有人說《C&T》把現時TV動畫的制作水平提升到另一個高度,我認為也不為過。然而看過標題的你,相信都會猜到我之後想說的是甚麼吧。沒錯,就是劇情。

藝術的本質在於?


《C&T》的故事發生在未來,人類的生活已經被AI 照顧得無微不至,甚至連音樂都能夠在實驗室內,透過分析所有過去熱門歌曲的模式,再配以不同參數「製成」。人類創作的歌曲因為不能保證受歡迎,對只把音樂視為商業活動的音樂人而言,反而連一聽的價值也沒有。主角二人就是在這樣的時代下誕生,並希望能夠透過歌聲,把自己的心聲傳遞給每一個人。 就這樣看,《C&T》想帶出的其中一個中心思想就已經一目瞭然吧:主張音樂是能夠以AI 透過數據分析找出完美答案的科學派 VS 主張音樂應該是創作者靈魂載體,並以此傳遞創作者情感和溫度的傳統派。這樣的主題在近年十分常見,透過比較兩種對藝術極端不同的解釋,諷刺部分流行文化是沒有「心」的空殼,並提醒觀眾藝術的本質在於情感投入,希望大眾能夠正視自己的情感。 劇中角色很大部分在登場的瞬間就已經表現出他們對音樂的態度,觀眾馬上就能為他們分類,簡單而明快,不用太花心思揣摩角色的價值觀。相信各個角色之後會有更多空間展述他們對音樂的看法吧。

(在制作音樂的實驗窒中帶出「何謂人類?何謂AI?」的思考命題。)

老梗的相遇、認識、失敗、成長

截至第四集,目前的大概內容就是兩位主角在如何相遇,亦因音樂一見如故並共同生活,又在機緣巧合下遇見成為她們的經理人的伯樂,為了能讓更多人認識她們不斷努力嘗試不同的方法,但團隊欠缺資金和經驗令結果笑料百出。故事內容不多,除了以上的主軸外,主角二人的背景亦在故事中穿梭為後續埋下伏線,當中刻意提及Carole 是一名得不到愛的孤兒、Tuesday 媽媽是一位正在準備選舉活動的政治家等,簡直是在明示這些是故事發展的「Key Events」。 既然故事已經「暗示」了主角二人將會面對巨大的阻力,觀眾一定會為她們前程感到不安吧?可惜的是完!全!沒!有!。每集開頭,觀眾都會聽到經理人一本正經地講述:「這是個關於引起了足以銘刻於火星歷史的「奇蹟的七分鐘」的兩位少女的故事。」這段開場白可能是有所誇張,「奇蹟的七分鐘」亦能可能不是大形演奏會,但無容置疑地主角二人將會以她們的音樂為世界帶來改變,令世界再次重視「人」所寫的音樂。 在故事開頭就告訴觀眾主角將會得到一定程度的成就是玩時的ACG作品中的常見敘事手法,例如《我的英雄學院》就在漫畫第一話就以自述形式告訴讀者「這是一部關於主角成為最棒的英雄的故事」。這種敘事手法能令觀眾/讀者放下擔心主角會失敗的心理負擔,專注於主角如何跨越困難後成長的故事上。可是《C&T》為主角兩人設下的難關也未免太老梗吧!Carole 兒時不被愛的陰影、Tuesday 家庭的不支持、整個時代對二人音樂的輕視,在看到這些橋段時,都彷彿看到Carole 走出陰影並以歌曲把心裡的吶喊呼叫出來、Tuesday 的家人和只愛AI 音樂的觀眾被兩人的歌曲震撼到的畫面了。

(在洗衣店哼唱了一會就能感染陌生人一起唱歌,實在是太有歐美音樂電影的感覺了。)

雖然劇情略為老梗,但我還是十分欣賞這套作品,精細的畫面以及動人的音樂確實比現時其他作品走前了半格,非一段日本萌系畫風亦令比較輕度的動漫宅甚至圈外人都十分容易接受。如果你追求的並不是那些驚天動地的大逆轉劇情,而是一些溫馨動人的小故事,Carole 和Tuesday 事事親力親為地追尋音樂夢的旅程,一定會令你十分滿意。(如果要神經病劇情就去隔壁看SARAZANMAI 吧)

一起來政治正確吧!


先說一句,我並不打算批評近年各影視作品中湧現的平權要素,畢竟平權作為現代社會的普世價值受到大眾及主流媒體追捧,大熱作品如果不加入適當的平權要素,甚至會被批評和加上「鼓吹種族主義」、「男性中心主義」等標籤。而獲Netflix購買全球播放版權的《C&T》更加不會例外,劇中也滲透了不少平權要素。除了一看就懂的角色設計上,兩位主角分別是出生於上流階層的白人少女Tuesday 和作為孤兒、膚色較深的Carole,就連她們的歌唱部分也分別由美日混血的Celeina Ann 和在具牙買加文化背景家庭成長的Nai Br.XX 擔任,突顯了不同膚色、種族、文化背景的人,也能一起生活、一同追尋音樂夢的種族共融概念。

(出自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Vo.Nai Br.XX&Celeina Ann) 「Kiss Me」Music Video(short ver.) Click Me)

在劇情中,更有不少細節顯示出制作組在細微的地方都會特別留意動畫內容的政治正確性,如刻意安排加斯的前妻—瑪麗和她的同性伴侶—安妮出場並接吻、在詢問Carole 和 Tuesday 的感情生活時會問:「有男朋友或女朋友嗎?」等,這些場面及細節在歐美的影集中已是十分常見,但目前在日本動畫中仍是比較少見。我十分好奇,這次目指全球的《C&T》會否作為起點,使現今在歐美十分流行的政治正確風潮流入日本動畫之中呢?

作者最近文章

CAROLE & TUESDAY— 即使劇情老梗,只要制作精良還是可以吹爆?要打進西方市場,就要政治正確?
動畫製作公司 BONES 20周年紀念作品,2019年四月新番《CAROLE & TUESDAY》在我動筆的一刻正播放到第四集,而這炙手可熱的作品相信亦不用我在這裡多加說明吧。《C&T》在季初播放時,就
【C3AFA2019】I Love Anisong Showcase ASCA訪問記錄
ASCA:日本武道館是我自小就十分憧憬的一個舞台,所以當收到消息時我也感到十分高興。……
【C3AFA2019】I Love Anisong Showcase 田所梓訪問記錄
田所:在飾演某一角色唱歌時,會想像如果是她的話,會如何解讀這份歌詞呢,又會思考這些話對於她來說會有怎樣的意思呢。
【C3AFA2019】I Love Anisong Showcase 綾野真白訪問記錄
綾野:透過動畫音樂,即使是言語之壁也可以跨過,透過大家都喜歡動畫、喜歡這部作品而在演唱會中連結在一起,這讓我每次都感到十分快樂。……
【C3AFA2019】Gundam Anisong Special Stage 活動報告×事後採訪
是次表演嘉賓分別是不少香港Gundam或J-Rock fans熟識的Mixture Rock組合BACK-ON,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新晉女歌手Iris,分別用優雅及熱血的歌聲替C3AFA 2019唱出美滿句號。

文章作者

ACG Secrets.HK

關聯項目

CAROLE & TUESDAY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