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講呢啲(番外篇) #EX004 – MADHOUSE被日本工會曝光血汗工廠?

資訊| 2019-4-7| 鴨伯

「MADHOUSE被日本工會曝光血汗工廠」

內文大概是說,有家日本工會說收到投訴,有位瘋房子的製作進行(約等於香港的電視台PA),因為動畫的修羅場,一個月OT超過二百個小時,最後倒了下來進了醫院,之後那位倒下了的人加入了他們那家日本工會,要求瘋子房子補回薪水和改善工作環境。

看到的第一反應,「製作進行意外?唉業界又在正常運作了」。
做日本動漫製作公司是一個非常血汗工廠的產業,相信稍為有點注意動畫相關新聞的人都會知道。明明每一季五十餘六十多套作品,但最後錢就進不到前線的手中,甚至因為動畫太多,榨乾了不少前線。這季製作分鐘(應該)較少了,然後就有人出來說業界要完。製作分鐘多又業界要完,分鐘少又業界要完,你媽的,為甚麼狼來了可以來得這麼嚴……(苦笑)

第二個反應,「至少榨出來的,有不少好東西吧」。
MADHOUSE其實這幾年出了不少精品,去年的南極、再前一點遊戲人生、一拳第一季,以至織田信奈;在做一拳的時候,幕後曾經出來說,「我們的預算其實很普通」。當年大家都以為他們開玩笑/謙虛,現在看來,就很有可能真是靠肝臟肝出來的。——於是一拳第二季轉了公司了,這一次是J.C.Staff。說起JC,我又想起同行好像出過一個「因為JC提高了還原畫費,然後帶動整行提升了原價」的傳聞。然後我們再看回最近幾季的JC,再看一下這一季的一拳2——當然吧,最近幾個季節JC為什麼一直多開一直爽,我們又聽別人放風是因為JC想做精品作品但是後來不夠錢做只能狂接作品——

【一切都是我們聽回來的風,請不要盡信;如果有真是做日本動畫這一行的朋友知道實情並不是這回事,又不介意說出來的話,歡迎在FB私信說給我們聽,以便修正Orz】

看向一拳,在我面前好像有兩個選項,一個是,「血汗出好東西出來」,一個是,「沒有那麼血汗,但也沒那麼好」——為什麼沒這麼好?據之前人家訪問,現在一套動畫成本是10年前的兩到三倍(印象中說是一集2500-3000萬円?可能錯了很多,忘了實際數位Orz),但過去動畫的主要資金回收途徑賣碟片又每年縮減,雖然這幾年有網絡播放權補貼,但可不可以填好碟片掉的數字也有討論空間,不要說這幾年的成本還漲了……

我覺得,作為一個看動畫的動畫fans,一切都是順其自然,由成品定高低就好。宮崎駿都被人說血汗,如果真的血汗到忍受不了,有議價能力那群優秀動畫師自然會跑路,那麼既血汗又糟糕的公司,隨便他自然消滅就行;2010年初A-1都被人說血汗了,但你看一下現在?業界最頂尖那群自由動畫師幾乎都是在A-1旗下的,包括上季動畫師廚力放出的那套《輝夜姬》,都是A-1的出品(苦笑)。

作者最近文章

《第七王子》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製作的
因為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還能方便編劇和動畫師。
日本動畫新作品品牌「Deregula」首作《名湯「異世界溫泉」開拓記》已經開始播放
Deregula象徵著這個新品牌將推出更多不受限制的動畫作品。
【2023年春季~秋季】4月~10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是23年春季到秋季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2023年】2023年度新番滿足度調查 中途排名
今年又來不及過年前發了……
【2023年冬季】1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會公開23年冬季動畫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文章作者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