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的時候被赫蘿拯救了

分析| 2017-8-23| 鴨伯

《狼與辛香料》於2006年出版第一卷,播放了兩季動畫,支持者期待的第19卷(【『狼と香辛料XIX Spring LogII』】)也於今年5月10日出版。描寫旅行商人克拉福·羅倫斯不可思議的旅途的本作,在眾多支持者所熱愛,到達了第10個年頭。
說到《狼與辛香料》,最不能忘記的就是其女主角赫蘿的存在。印象深刻地以「咱」作第一人稱的花魁言葉、視覺的可愛、還有滿身的神秘感,這女主角的存在感,不僅是羅倫斯,也令讀者為之著迷。
而赫蘿,藉著紀念《狼與辛香料》10週年,成為赫蘿 Wedding dress ver.手辦再度登場。Animate Times為了探索這手辦、甚至原作和動畫版的魅力,採訪了聲演赫蘿的小清水亞美小姐。
採訪分為前半、後半兩部分。這次的前半部分,我們訪問了小清水亞美小姐關於關於動畫版的回憶。在辛苦的後期錄音中,原來有意外的救生艇?


◆『狼與辛香料』是◆
旅行於各地收購並販賣物品的旅行商人克拉福·羅倫斯拜訪帕斯羅村時,在裝滿麥子的馬車上發現熟睡的少女。那是一位有著狼耳朵和尾巴的美麗少女,她自稱是司掌豐收的狼神赫蘿。羅倫斯被擅長狡獪交談術的赫蘿耍得團團轉,雖然對她是否真為豐收狼神一事半信半疑,但還是答應跟赫蘿一同踏上旅程。
從2016年4月開始,為了紀念10週年,開展了例如新故事「【狼と香辛料 Spring Log】」、「【新説 狼と香辛料 狼と羊皮紙】」等等各種內容的10週年網站。

>>狼與辛香料&支倉凍砂 十週年官方網頁:http://hasekuraisuna.jp/

◆[狼與辛香料10週年企劃]赫蘿 Wedding dress ver. 1/8 Scale figure◆
「咱想和汝一起旅行,行嗎?」一切從這一句話開始。漫長的旅途的大成。以狼與辛香料10週年紀念計劃之名立體化。



小清水小姐也嚇一跳的品質


 —— 藉著這次《狼與辛香料》10週年發售了赫蘿 Wedding dress ver.手辦。在攝影途中已經沉醉於這個手辦中呢。
小清水亞美小姐(下稱小清水):這個真的好棒。很想要啊。
 —— (笑)今天和手辦一起拍攝照片的,感覺如何?
小清水:我在拍照方面不是很在行,雖然途中有些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地方,但是非常榮幸拍到一輯好的照片。
 —— 一直在說「請給我指示」呢。
小清水:說姿勢可以「自由地發揮」的話,反而會頭痛(笑)。在拍照的時候也一直是「怎麼辦啊……?」這個樣子。
 —— 但是,盡是些漂亮的照片呢。
小清水:幫我想到了種種方法實在幫大忙了……(笑)。

甚至影響到現實飲食習慣的精美的食物


 —— 都已經10週年了,希望能說說對《狼與辛香料》的回憶。
小清水:在動畫中最有印象的, 果然是金幣交換的場景了。說明就算是同款的金幣,也會因為信用和含金量有小許不同的價值的場景。
    那個說明場景因為是長對白,練習起來非常辛苦。因為許多金幣的名稱和種類,所以會一邊想著「腦袋要亂起來了!」(笑)。雖然是一個困難的場景,但是因為很有趣,現在仍然能鮮明地回憶起來。
    還有赫蘿販賣毛皮的場景(注1)。因為赫蘿的點子,為了除去羅倫斯買下的毛皮的動物腥味,把毛皮和蘋果一起保存。然後裝成「因為這是特殊的毛皮,才會有這樣的果香呢」的樣子獲得高價。
    會令人想知道要是實際的毛皮染上蘋果的香味的話,氣味會變化到哪個情度呢。
(注1:動畫第一期第3集的一幕。赫蘿以賺取自己伙食費為名目,對一起旅行的羅倫斯的生意插口。)
 —— 那是能清楚理解赫蘿厲害之處,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呢。
小清水:沒錯。還有,說到印象深刻的話,還有蘋果和馬鈴薯。
 —— 馬鈴薯嗎(笑)。
小清水:說到蒸馬鈴薯的話(注2),主要還是在縁日的時候吃的奶油馬鈴薯(ジャガバター)。但是以《狼與辛香料》作為契機,我注意到蒸馬鈴薯的魅力。到真的吃到蒸過的馬鈴薯,發現加上塩辛就會變得最美味……。一邊想著「赫蘿啊,在現代能吃到這樣美味的食物啊!塩辛最棒啊!」一邊在吃(笑)
(注2:動畫第一期第2集的一幕。羅倫斯讓肚子餓的赫蘿吃蒸過的馬鈴薯,但是因為肚子太餓吃得啃到喉嚨。)
 —— (笑)。
小清水:好像這種感覺,在食物方向對我的私人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呢。想起《狼與辛香料》的時候,會想到有「啊,今天的晚飯想吃這個啊」感覺的東西。在作品登場的料理都很美味的樣子呢。
 —— 因為赫蘿是貪食鬼,所以在作品中出現了不少料理呢。
小清水:沒錯!蜂蜜醃桃子也是這樣,總是出現好像很美味的東西呢。
 —— 用時下的話說的話,這套應該就是飯テロ(食物恐怖攻擊,常見行為如深夜放美食圖)動畫吧。
小清水:絕對沒錯!
 —— 還有其他留下印象的地方嗎?
小清水:我覺得不止食物,連角色也很有魅力。牧羊的諾兒菈醬(諾兒菈·艾倫)也好,狄安娜(狄安·魯本斯)也很喜歡。狄安娜最初還真的穿成好像魔女的樣子,令人不禁想「這人到底是何方神聖啊?」。
    赫蘿有根據不同人而展示的不同地方。對於男性會想玩弄於股掌之中而展現得稍為諂媚,但是在女性前面卻會展現不同的地方。但是,對上狄安娜的時候,有赫蘿展露自己狡猾的部分給她看的記憶。展現了和其他女性角色對戲時看不到的一面,女人之戰的印象非常深刻。
 —— 赫蘿和其他角色的交流也是一個賣點。
小清水:說起來有求婚的情節啊(笑)(注3)。在動畫第二期後半的時候,怎麼演繹赫蘿是一個課題。在和羅倫斯變得情緒化而口角的場景,例如作為赫蘿應該展露多少感情這樣,考慮了許多東西後聲演了。
(注3:動畫第二期第3集的一幕。對赫蘿一目鍾情的費米·阿瑪堤向赫蘿求婚,隨後羅倫斯與阿瑪堤進行了黃鐵礦商業戰的對決)


考慮怎麼演繹很愉快


 —— 也想請問一下關於《狼與辛香料》10週年的問題。在10週年回想過去是什麼感覺?
小清水:眨眼就過了。動畫播放是從2009年開始了,回過神來就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呢。
    《狼與辛香料》感覺上就是前一陣子聲演過,但沒有接近10年前的感覺,這點很不可思議呢。《狼與辛香料》也從來沒有老化過吧。文章的切入口也好,動畫的世界觀也是,即使是現在觀看也沒有過時的感覺。
    即使是重新注視,也能像新作品的感覺觀看呢。然後,赫蘿也是這麼美艷動人。我的肉體卻確實地累積年齡呢……(笑)。
 —— (笑)。
小清水:縱使這麼說,在動畫完結後也不是完全沒有演繹赫蘿的機會,例如在最近,在手機遊戲上作為客席角色參加的機會挺多的。雖然是想著「很久沒試過了怎麼樣呢?」的心情去收錄的,但是在聲演赫蘿的時候,也漸漸找回當時的感覺呢。同時也覺得,可能是現在才能把赫蘿使用的花魁言葉的精髓演繹得更加好。
 —— 是隨著年歲增長才感受到的部分呢。
小清水:不是說什麼更加熟練。可能是現在的我比20多歲的我對花魁言葉的親和性更加好吧(笑)。應該這樣說,感受到隨著年歲增長感受到的樂趣。因為這不是每個角色也有的東西。
 —— 感覺是長期聲演同一個角色得到的感覺。
小清水:這個感覺和「10年間一直聲演的角色」和「10年後重新聲演的角色」也不同。在10年間維持著演繹的角色因為演員和角色共同渡過了相同的時間,即使不更改什麼也會孕育出其他東西。重新聲演10年前的角色的話,該說是沒有了因為期間練歷而進化出來的東西嗎,即使角色的年齡沒有增長,自己也會變老呢。
    當然聲線這些基本的東西並沒有改變,但是演員累積了10年的經驗,加上去以後就會有好像「大家是怎樣想像這個角色的呢」的衝突。
    回看當時的作品,會發現過去的自己做不到的地方。所以在現在演繹的時候,要在按照當時的演繹方式和用現在能做到的演繹方式之間選擇,挺困難的。
 —— 原来如此。
小清水:如果用了新演技來聲演的話,有時候會被說成「角色不同了」,所以很難選擇。
 —— 可能正是因為觀看者中也記住了這個角色,所以才會出現違和感呢。
小清水:可能就是所謂的回憶加成。當然,演員這邊也是。如果這是10年間一直在演繹的話,因為是漸漸地改變,會沒有違和感地演繹下去。雖然確實進化了,但並不是不同了角色。
    因為之間有了間隙,所以會進退兩難。但是考慮怎麼演繹很愉快,也能學到東西。雖然有時會有辛酸呢(笑)。

赫蘿突然跳出來,拯救了我


 —— 現在回首,當時的自己怎麼樣?
小清水:當時盡全力演繹的部分,現在應該也會十分頭痛。那是需要斟酌如何控制的部分呢。例如又要顧慮與角色的距離感,又要注意不要破壞故事的場景,種種東西一起考慮就很困難呢。即使是現在的我也能找到最好的選擇嗎?……我還未試過所以並不知道。
 —— 因為赫蘿有許多不同的一面,我當時看動畫的時候就覺得那個能把這些分別演繹出來的那個人很厲害了。
小清水:即使已經在演繹赫蘿也有許多選項,在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答案之下,是一邊盡全力抱頭思考一邊演繹的。說到底,花魁言葉太難了,即使有聽過,也沒有太多接觸的機會。
    這時候,看見錄音檢查用VTR中登場的赫蘿的表情,不可思議地有一股被她拯救了的感覺。
    赫蘿明明是現實中不存在的角色,卻在我的頭中突然跳出來,拯救了我呢(笑)。類似「雖然可能有許多選項但是沒問題的,放心上唄」這樣。赫蘿在精神上支持了我許多次。說不定正因如此,她才在我心中有深刻印象。



這是個能感受到在小清水小姐心中赫蘿是個特別的存在的訪問。在訪問的後半部分,會從「喜歡赫蘿的理由」開始,探索赫蘿自己的魅力。敬請期待後半部分!

>>[狼與辛香料10週年企劃]赫蘿 Wedding dress ver. 1/8 Scale figure 產品介紹頁面

[攝影/アイザワヒロアキ 採訪/石橋悠]


筆注:原文於今年5月18日刊載於animatetimes網站,原文地址:http://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494406063
鳴謝:游吾,Show、down

作者最近文章

《第七王子》的背景是經Unreal Engine製作的
因為可以利用現成的資源,還能方便編劇和動畫師。
日本動畫新作品品牌「Deregula」首作《名湯「異世界溫泉」開拓記》已經開始播放
Deregula象徵著這個新品牌將推出更多不受限制的動畫作品。
【2023年春季~秋季】4月~10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是23年春季到秋季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2023年】2023年度新番滿足度調查 中途排名
今年又來不及過年前發了……
【2023年冬季】1月新番季前期待度調查結果
這篇會公開23年冬季動畫的期待度調查投票結果:

文章作者

其他文章

個人化設定


登入本系統?不存在的,帳號系統還沒做呢。
深色配色: